對於餐廳和食物,就像是我面對人生的態度,盡量放下過度的期待或刻板印象,就是放膽嘗試、用心感受當下,而結果多是驚喜連連。
前篇文章鋪了這麼多梗,其實重點驚喜在這篇!在燈燈庵的每道料理都非常講究,從食材、料理方式、裝盤擺設、到餐盤的運用都值得認真欣賞,細細品味。餐廳不只是每月更換菜單,就連餐盤都是每月配合菜色更換,令我印象深刻!內心還沈浸在上一道料理的美味海膽中,下一道料理又立刻征服了我的心!
碗物-牡丹海鰻:只能說,料理不可貌相,這碗看似清淡的湯,喝下一口令人驚艷無比!湯的味道非常豐富深層,濃郁卻爽口,一時無法參透這碗湯是什麼味道。經服務人員說明才知道,這是日本四國的柴魚及北海道昆布燉煮一整天才有的好味道。也是燈燈庵社長的祖母傳下來的原汁原味!可以說是燈燈庵的招牌味道!而且湯裡的海鰻非常細嫩,配上中間夾的洋蔥,更是香甜,我小口小口地品嘗,就是捨不得一次吃完。
造里-綜合生魚片三品:新鮮甜美的生魚片多數人應該都吃過,但是配上放入紫蘇花與四季花的純手工醬油,以及師傅手工製作的山葵,整個又是另一個等級的享受了!我非常喜歡紫蘇的獨特清香。而且,這麼美的擺盤實在讓人捨不得動筷子!
師傅上菜囉!靦腆的料理長捧著厲害的東西出現了!(超興奮!)把握機會,不顧形象,我立馬湊到料理長旁邊,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一位廚師細心的呵護處理食物,非常用心地擺盤、調味。料理長全神貫注地將四個人的食物一一裝飾、分配到小盤子上。還是一句,認真的男人太帥氣了!實在非常佩服料理長每月要想新菜色,這麼有才的人一定要趁機聊一下。
廣中さん(日籍料理長)告訴我,他在燈燈庵已經工作16年。台灣和日本最大的差異就是很多日本的食材台灣找不到,所以要花更多的心力認識台灣的特色食材,並且融入燈燈庵的料理理念當中。來到台灣最大的挑戰就是兩國口味上的差異。他要不斷去了解台灣人的口味(就像台灣人多半認為日式拉麵太鹹),再慢慢去微調料理。此外,他提到,台灣人比起日本人更重視擺盤,所以比起日本燈燈庵,台灣燈燈庵的料理有較多的裝飾,碗盤也比較花俏一點。
哈!看來我真的也是位道道地地的台灣人。需要被一些外表取悅~廣中さん還跟我們交換了名片,而且人很Nice、客氣,還小小秀了一點中文。希望他能忍受台灣客人的直接,也愛上我們的單純可愛:)
燒物-園鱈西京燒:又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,紅色的醬是紅椒調出來的,醬汁淡淡的甜味配上超嫩的鱈魚,現在回想起來我又要流口水了。今晚的每一道魚料理,都深得我心!旁邊的配菜,兩顆杏鮑菇鋪上海膽飛魚卵,又是另外一種層次的幸福滋味~好鮮甜,完全無法對海膽飛魚卵抗拒呀!
強肴-和風菲力牛排:美國和牛配上主廚特調的兩種醬汁-洋蔥醬和味噌醬,都超級搭的!日本口味的醬汁都不會太鹹,所以配起來與牛肉相得益彰。另外,主廚還特別跟我推薦特製海鹽,更可以凸顯出牛肉的美味(不斷吞口水~)。我自己也覺得配海鹽最搭!我愛原汁原味~
秉持著勇於嘗鮮的人生理念,同行的朋友點的2500元的會席料理也幾乎被我嚐盡(根本就是想佔便宜!)而雪會席的強肴-雪場蟹海鮮鍋,超級讓我印象深刻。因為鍋裡用的湯頭是非常非常好喝的濃口味噌,有點點辣、有點點甜,非常濃郁卻不鹹膩!明明不是我點用的套餐,還不要臉的瘋狂暗示服務人員幫我加湯!這樣讓人印象深刻的好味道,不多喝一碗真的很對不起自己!
食事-茗荷蒸飯:大食量的我其實吃完牛排已經八分飽,但是嘴裡放進一口蒸飯後,我又一口接一口,好像食慾再度被挑起。這個蒸飯非同凡響!裡面融合了日本月光米和台灣的糯米,飯的口感和香氣調和的很恰當,配上鮭魚卵和漬物,又讓我忍不住吃光光了~
什麼!是最後一道了~(因為不想要美好的時光結束,內心像個任性的小孩不想要看到甜點出現~:P)
果物-椰奶木瓜、紅酒地瓜凍:這個擺盤太繽紛了吧!完全對了我的type,不管它好不好吃,它就是100分了:)難怪燈燈庵每月都要認真搭配菜色換餐盤。我現在完全了解其中用意了!木瓜上面加上椰奶凍,清爽好吃!紅酒地瓜凍有Q彈的口感,非常驚喜,而且地瓜和紅酒意外地融合得非常好,是一道令我驚艷的甜品!
料理長告訴我,日本燈燈庵在東京近郊,很多日本人都會特別前去用餐。日本燈燈庵是由江戶時代的米倉改建而成,有日式的庭院、歷史的建物和藝廊擺設,超有氛圍的,是我超愛的感覺!能夠在這裡用餐一定很幸福。下次再度造訪東京,我也想放空自己,去那感受一下。
真的很開心台北也能有這麼棒的日式料理出現,而且就在遠企附近,非常便利。這裡非常適合商務聚餐,也非常適合約會談心,或與家人共同用餐。這是非常舒服安靜的空間,絕對讓你和用餐的對象有很好的用餐體驗。
下個月,我想去燈燈庵享受下午茶。完全不擔心燈燈庵會讓我失望!
訂位VIP/燈燈庵日式料理餐廳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心情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章挖哇 的頭像
    文章挖哇

    文章挖哇

    文章挖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